校譜

大家常常使用詩歌譜,不過你有沒有想過這些譜是怎麼生出來的呢?

今天小編我第一次參加校譜的工作,不過其實這個工作已經持續了很長的一段時間,由於《渴望》專輯引起了不少的迴響,所以福音書房與弟兄姊妹一直詢問我們什麼時候要出詩歌譜。但是詩歌譜並不是像大家想像的,只要歌做好了,譜就出來了。

因為教會服事者和使用者都希望譜能夠和CD一樣,這樣聽唱起來,或是演奏起來才不會感覺怪怪的。所以作者的原始譜與旋律經過了編曲的更動,常常會需要重新編寫一套譜,才能有更完美的呈現。而有時候編曲家沒有自己的譜時,就會需要請專家幫我們聽寫譜與和絃,不管如何,譜都還要給專門製譜的公司製作,再加上其他許多人的訂正校正,最後再請專業的美工製作、印出、發行.....才能有這麼漂亮的譜。

現在大家都很習慣直接拿教會的公用譜來影印使用,不過在這些豆芽菜後面,不僅是原作者的智慧財產,也是經過很多人的努力,才有大家手上拿的這一頁頁的譜,所以雖然印譜很方便,不過如果真的常常使用,或是很喜歡這些歌的話,還是要買正版的譜,才是對這些音樂人與出版者的鼓勵唷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zz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