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讀寇世遠研經集-愛與標竿,其中一篇(惟用愛心說誠實話)中,提到心理學家研究人的心理,認為今天世人犯了一個通病。

第一種:刻薄寡恩:這是冷淡無情,沒有愛心

第二種:優柔寡斷:遇事不知如何決定?沒有信心

第三種:輕諾寡信:隨口答應別人,但都沒有做到,沒有誠心。

以上三寡,就是缺少愛心、信心、誠心的結果,這是人的通病,如果開個藥方,就是經文「惟用愛心說誠實話」,這裏面有愛心、有誠心、有信心。

這讓我想到以前工作時,遇到一個人,她告訴我一個螃蟹理論,什麼是螃蟹理論呢? 是指如果把一隻螃蟹放在桶子裏,有可能爬出來,但是如果把很多隻螃蟹放在桶子裏,就不可能有任何一隻爬出來,因為它們會互相拉扯,彼此把彼此拉下來。

和人的相處當中,有多少的規勸是對我們有幫助的,而有多少的建議是把我們拉下來的呢? 同樣的我們對別人的規勸是幫助還是把別人拉下來呢?

身為神的兒女,真的是要在世界的三寡中,活出神的話語「惟用愛心說誠實話」,願我們互相勉勵,互相提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ventu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